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管理部门于10月25日发布《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11月10日《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开始全面建设、规范互联网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体系。

 

当然,本周A股市场最大的焦点就在于平台经济反垄断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带来了互联网平台企业整体的大幅下跌。

 

互联网平台反垄断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历史事件。按丘吉尔的观点,人们往往会高估重大历史事件的短期影响,低估重大历史事件的长期影响。

 

这两份征求意见稿出台后,标志线上经济全方位监管体系开始趋于成形。虽然近期互联网平台公司的股票价格出现大幅波动,但基于国内经济大循环为主体的政策大方向,就企业基因和商业模式而言,对于为中小商户提供数字化赋能的互联网本地消费平台,我们认为,近期股价的调整为长期投资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

 

长期而言,平台反垄断、保护个人隐私与数据安全,有助于整体社会生态的良性均衡与最大限度地保护消费者剩余,这将深刻地改变国内互联网平台企业的经营伦理与商业模式。

 

短期看,互联网股票整体的大幅下跌过度放大了利空。

 

一方面,不用过度担心美股下跌对A股的影响。周一辉瑞疫苗有效性的报道推动了美股纳斯达克指数的下跌,但周三纳斯达克指数已相对于道琼斯指数走强,未来一段时间,美股大型成长股更可能是震荡而非趋势性下跌。

 

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国内互联网平台企业各自的前景面临巨大的分化。由于需要相当的时间适应监管环境的巨变,商业模式需要重新构建,有的互联网平台企业股价可能会中长期阴跌,而服务于本地消费的互联网企业并不会受到大的影响,电商下沉的企业反而会有所受益。从3—6个月的时间维度看,由于有的互联网巨头将面临深刻的调整,有的互联网流量与广告平台上市时间会推迟,导致互联网股票有效供给明显减少,互联网平台的股票供需阶段性失衡,受监管环境变化影响较小的平台公司股票的涨幅反而会更大。

 

分化意味着着更聚焦与更大的投资机会。是叶公好龙,还是直面变革带来的风险与机会?现在,互联网行业的投资者已站在了一个大是大非的投资关口。

 

作者:鸿道投资 孙建冬

话题:



0

推荐

孙建冬

孙建冬

1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从事证券研究和投资工作22年,历经多次牛市、熊市的考验,投资业绩持续表现优异,累积回报居国内前列。任期期间屡获中国证券报金牛私募投资经理、中国私募基金年会私募管理人三年优胜奖、金融界杰出年度人气私募基金经理等多项荣誉奖项。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1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