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八月份开始,我们对成长股行情持相对谨慎的态度,这主要基于两方面的考虑:第一,出现了从稳信用到紧信用较为明确的政策信号,尽管离实际紧信用的阈值还早,但基于预期,股票市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会先往下调整一波;第二,美国大选前复杂的政治形势可能导致的黑天鹅事件。

 

股市的重要转折点往往事后较长时间才能确认,时至今日,基于以下分析判断,我们认为,新兴成长行业的跨年行情大概率已经启动, 我们的市场策略也已明确转为做多。

 

一、未来三个月是股市流动性相当有利的时间段

 

全社会信用的松紧与股市流动性是两个有直接相关关系但有所不同的概念。全社会信用的松紧会影响乃至决定股市的流动性,但是,如同由于有大西洋暖流特定因素的影响,北大西洋的气候气温与冰岛气候气温会存在“大气候”与“小气候”的差异,全社会信用的松紧与股市流动性也可能存在时间期限与周期节奏上的差异。

 

近一段时间以来,市场存在相当一致的声音讲紧信用对A股市场的压力,这应该是混淆了全社会信用与股市流动性的概念:紧信用是未来一年的大方向,但紧信用是随经济复苏的慢变量,是总体指标;而股市入市资金明显提升是阶段性的快变量,是全社会总体指标中有差异性的局部指标。

 

基于两方面原因,未来三个月股市流动性会处于相当正面、相当有利的阶段:

 

1.新年伊始,重新清零,银行将以相对于2020年更大的力度推动居民资金通过购买基金的方式进入股市。

 

今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表现不佳、房地产市场波澜不惊,P2P爆雷至终局,这与公募和私募基金靓丽的投资业绩形成了相当大的反差,居民投资基金的热情与动能高涨。只不过,10月份以后,作为推动居民资金购买基金主要中介的银行,由于已经超额完成了今年的基金销售任务,暂时放缓了销售的力度。而12月中旬以后,为冲刺2021年的销售业绩,银行将重新回到大力推动基金销售的轨道上来。

 

2.正因为全社会都存在2021年信用逐步收紧的一致预期,2021年伊始,为优先占住额度,信贷的发放与信用的扩张可能会比往年更快更猛。由于实体经济复苏需要一个过程,年初增量信用外溢至股票市场的程度估计比往年更明显。

 

二、四季度内外环境的明朗也有利于年底股市的上涨 

 

五中全会和十四五规划明确聚焦了股市上涨的两大方向:自立自强与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主线的明确更有利于凝聚资金与人气,减小主线行情上涨的阻力。每年的12月往往是股市缺乏方向和酝酿来年方向的一个月,十月份以后“顺周期”的股票开始上涨,“顺周期”的行情会不会延续到新年市场之前也存在分歧。但从五中全会指明的大方向与12月初股市的走势看,“顺周期”上涨的时间窗口正在关闭。

 

民主党拜登入主白宫与大概率共和党控制参议院(明年1月6日最终确认)应该是对新兴成长股最有利的选举结果组合。一方面,拜登民主党的政策主张更有利于能源革命等新兴产业方向,可能让能源革命成为全球范围内的超级大行情;另一方面,共和党控制参议员也有助于约束大规模财政刺激带来的通胀风险。

 

三、投资方向:聚焦新能源汽车与军工两条主线,动态优化

 

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更多体现为一揽子政策为居民收入分配和实体企业经营提供更好的社会大环境。相比起来,自立自强的主线有更显性与更高频的上涨推动信号。

 

新能源汽车与军工是十四五增长最明确、增长中枢最高的两大行业。从股票行业配置的角度,新能源汽车行业与军工行业可以作为组合的两大重点方向。

 

TMT行业中的信创(股票低位,2021年行业信创会大超预期)、互联网本地生活、免税行业(海南竞争对手的新店开出,利空出尽时即是利好)也是这波跨年行情有较好上涨空间的方向。

 

无论是美国的通胀还是中国的信用紧缩,都是时间往后风险更大。因此,当A股市场做多的时间窗口打开之时,投资者需要顺势而上,积极作为。

 

2021年的股票市场是一个富有变化、充满挑战的一年,我们要敢于决断、敢于抓住机会,力争占得先机,为2021年之后更复杂多变的投资阶段创造更多的选择余地与施展空间。

话题:



0

推荐

孙建冬

孙建冬

1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从事证券研究和投资工作22年,历经多次牛市、熊市的考验,投资业绩持续表现优异,累积回报居国内前列。任期期间屡获中国证券报金牛私募投资经理、中国私募基金年会私募管理人三年优胜奖、金融界杰出年度人气私募基金经理等多项荣誉奖项。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11篇